#2298 價值,在於服務了多少人




2006/11/18 15:45



 


    去過大陸的人都知道「名牌仿冒品」猖狂到「不買你會後悔」,也許你會以為買的人都是「中下階層」,錯了!好巧不巧,我認識一位在北京秀水市場經營仿冒品的老闆,他告訴我他的顧客包括歐美日觀光客,還有台灣的貴婦人團,而且大部分都是有錢人,每個人跟他賣的時候,還炫燿自己身上的真品多貴!


【麻煩,就代表問題】


   說真的不怕你笑,我也去買過好幾次,我也帶過許多企業夫人去過,每一次都要花上四、五千元,但是大包小包一籮筐,其實真品一個都不只這價錢,雖然是仿冒品,但是根據行家鑑定,品質可一點也不差多少。


   要抓嗎?怎麼抓?抓得完嗎?如果照我的「邏輯」,市場決定一切「價值」,也決定「需求」,這不是靠「政策」就能左右的。


   就好像仿冒光碟一樣,你無法防止大家複製,如果要來「取締」,這是很吃力不討好的補救措施,也代表自己的「政策」出了問題?


   目前大牌歌星灌一張唱片,酬勞至少就要兩千萬,所以業者說一張光碟得賣到四百元,否則無法回本,這「價值」要由顧客承擔?還是拜託歌星們好心些,不要領那麼多好嗎? 不然你就得接受顧客「懲罰」。


【價值來自於需求】


    有位服裝公司的老闆他說:「為了要防止仿冒品競爭,唯一的方法就是賣便宜一些,讓仿冒者無仿冒利潤。」如果你要賣貴,當然可以,理論上應該這樣,不過你得要完全掌握「對象」,你有辦法嗎?所以光說大話是沒用的。


    聽說最近「阿湯哥」也失業了,因為他的片酬高達台幣十億,沒有一家片商花得起,他又不願意降價,所以「有行無市」。


    名牌包包一定要賣十幾萬,仿冒品只要幾百元,你會買哪一種?這就是「需求」!也決定「市場價值」!


    你的價值除了由「市場需求」決定,也跟你自己供給的「數量、品質」有關,品質代表的是顧客的滿足感,也就是「價值無形的心裡感受」,但是數量決定「價值有形的具體大小」。


【別人對你的認同,就是你的價值】


    現代最偉大的哲學家,巴克明思特˙富勒曾說:「生活的目的是為了我們這世代及後代增添價值」。人生的意義不只是「自己怎麼活」而已,還有「如何與他人一起活」,你的富裕來自於「別人」,他們對你的付出給予「回報」,所以你生命中的「別人」越多,你就會越「富裕」。


    要創造自己的價值,就要檢視自己「服務了多少人?影響了多少人?幫助了多少人?」你的人生「價值」有多大?也是要問你自己:可以讓多少人分享你的「價值」?


    同樣兩小時,我就不太想用在演講上,因為能有多少人來聽?我寧願寫兩篇文章,發表在網路上讓好幾萬人看到,我的價值不在於稿費多少,而在於我服務過多少人?


   如果有人可以仿冒我的文章,這就是我的價值,我寧願自己一個人吃虧,我也要讓更多的人分享我的「價值」,所以了,吳氏文章在此宣佈「版權沒有,翻印不究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j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